北京开放大学_社会教育学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老年教育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4:12    来源: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推动终身教育智库建设和老年教育事业发展,12月15日下午,由北京老年开放大学、首都终身教育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开放大学老年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2021北京·老年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学老龄工作意见,谋老年教育新篇”为主题,邀请了政府、学界和一线的嘉宾共同研讨老年教育的政策、理论与实践。

杨公鼎书记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他指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老年教育的社会需求广阔。我校承担着“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的建设任务,肩负“指导全市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职责。学校非常重视老年教育研究工作,成立老年教育研究中心,加强对老年教育政策、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下一步,北京开放大学将继续发挥系统办学、信息技术和学历教育优势,切实增强北京市老年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会议由邵和平副校长主持,他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议程,以及到会嘉宾的情况。

 

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志宏从属性、体制、思路、配置、内容、教育观、重心、业态8个方面描绘了新时代老年教育现代化的美好愿景。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晶从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性与社会背景、老年人基本的生理特征、发掘老年人口红利、老年人再就业困境、老年教育如何服务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从观念、体系、课程、模式、平台管理等方面,对推进老年教育做出了整体系统化的发展规划。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处长丁卫华从多元化、规范化、协同化、精准化四个方面为推动北京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北京市海淀老龄大学校长梁彩萍分享了学校面对新冠疫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摸索创新教学形式,带领老年学员与教职工进入信息化新时代的实践案例。


北京开放大学石景山分校原校长杨文霞从新时代老年群体的特征、老年教育助力老年人社会参与等方面切入,对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带给老年教育的新思路、新内容进行了解读。

白新睿代表北京老年开放大学介绍了学校老年教育的办学现状和发展思路。


褚宏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我国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对老年教育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老年人不仅可以在“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方面进行社会参与、社会治理,更可以为“富强”这一目标贡献银发力量。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老年教育也要转型发展,升级换代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老年教育,要扩大覆盖面,提升课程质量。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以首善标准加强资源整合,推动老年教育成为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中的亮点。

本次研讨会是加强老年教育研究、深入探讨老年教育政策和办学的一次有益尝试,有效推动了政策制定者和办学实践者之间的沟通,为学校服务首都终身教育政策制定、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82160755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