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社会教育学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智慧助老,让我们一起感受科技的温度——北京老年开放大学为老年学员办实事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11:23    来源:     浏览:

无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挂号、网上就医、网上购物“障碍”重重……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给更多人带来便利的同时,却在老年人面前划出一道无形的“鸿沟”,老年人不应该成为数字时代“被遗忘的群体”。

7月6日,“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开放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北京老年开放大学承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龄出版社、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置事务中心、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信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快乐50、北京壮心苑养老服务中心联合承办。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袁志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中国老龄协会宣传部主任庞涛、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市老龄协会会长王小娥、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华龄出版社副总编辑魏鸿鸣、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公鼎、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邵和平主持启动仪式。来自北京市各区老年开放大学的相关负责人、教师志愿者代表等见证了项目的启动。

2019年11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依托北京开放大学设立北京老年开放大学,要求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积极发挥系统办学、信息技术和学历教育优势,不断满足北京市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是北京老年开放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京教职成〔2019〕5号)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2021年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更是发挥系统办学优势,把党史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老年群体生动实践的重要项目。

为解决老龄群体的“科技困境”,北京老年开放大学自2020年下半年起,就开展了系列“智慧助老”行动,利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开设智慧助老课程40余讲,服务受众2万余人次。为进一步巩固行动成果,扩大服务覆盖面,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组织“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帮助更多的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技术设备,帮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科技的温度,跨越“数字鸿沟”。

“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将在全市17家老年开放大学分校和60多个社区开展百场针对老年人如何使用手机的线下教学活动,组织并培训千名志愿者师资参与教学,服务超过十万名京城老年人。同时,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将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优势,通过线上直播、录播、有线电视等形式,打造“智慧助老全市一堂课”教育品牌。

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公鼎表示,本次行动是老年大学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汇聚各方优质资源、发挥四级办学体系优势、共同服务老龄社会建设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坚持“体系联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对不同年龄段、教育背景、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切实提高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能力。同时积极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服务更多更广大的老年人。

 

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市老龄协会会长王小娥表示,数字时代,让老年人融入智能化生活,已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话题。“数字时代,等等老年人”,不光是要保留传统服务方式,还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增强老年人在信息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百千万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了自身在教学网络、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希望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有利于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充分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表示,市教委高度重视老年教育的发展,出台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多元主体、城教融合的新格局。王东江对此项行动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智慧助老”的重要性,将此次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在“政府民生工程”和“为群众办实事”上,真正打造成“教育为老服务”的样板项目;二是希望各区密切配合,严格按照行动计划实施,汇聚各方力量,把“智慧助老”行动落到实处。

在启动仪式上,华龄出版社向该活动赠送了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组织编写的《玩转智能手机—开启老年幸福生活》及配套教学视频。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分校教师及志愿者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下一步,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将继续关注京城老年人学习需求,扎实推进老年教育下沉到街道、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把学习资源送达到老年人身边,为老年人便捷学习和高质量学习做出更大努力。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82160755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