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社会教育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疫情期间多元发展云学习共同体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09:47    来源:     浏览:

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鉴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相关要求,做好疫情期间社区居民的学习支持服务工作,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有效利用数字化学习服务平台,创新开展多元主体的云学习共同体建设,疫情期间,防控与学习两不误,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以数字化学习平台“顺义学习网”为阵地,开辟“网络学习充电战‘疫’”专题栏目。“顺义教委”公众号第一时间进行推送宣传,为区域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网络学习资源。栏目包含防疫安全公益课、中小幼数字图书馆、学术资源库三部分内容。防疫安全公益课以达到停工不停学、停课不停学为目的,开设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疫情的权威解读、疫情下的科学防控、疫情下的科学就医、疫情下的科学复工五大核心内容,营造不轻视、不恐慌、不传谣的科学防控氛围。中小幼数字图书馆以服务基础教育网上课程为主要目标,旨在为区域中小学教师、教研员和学生提供“一站式”教育教学资源服务,资源总量达1000余万个,资源类别涵盖学术期刊、学位论文、视频、有声绘本、图书、微课等十一大资源库,将现代教育理念与高品质基础教育资源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中小学教育能力的提升。学术资源库致力于帮助用户精准发现、获取与沉淀学术精华,包括学术资源和硕博论文学位资源两大资源库,总资源量达4100万篇、学术期刊8000余种。顺义学习网还提供了六大类学习资源板块:时政教育、学前教育、家长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农民教育。网站共有视频资源7.5万集,电子图书100万册,电子期刊1000种。其中,家长教育栏目开设家长心理、父母课堂、父母聚焦等栏目,包括课程11886门、电子书2600本、电子期刊52种。此外,专栏持续推送国家开放大学“理性防‘疫’从心开始”系列视频。该栏目为教师、学生、社区居民、老年人、家族等不同学习群体“划重点”,在区教委微信公众号,以及区社区教育工作者、区家庭教育指导师、顺义学习网用户等微信群进行信息推送。

引进“人民教育”线上学习资源,面向全区企事业单位推出“抗疫助企”行动。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社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期间,继续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学习支持服务,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引进“人民教育”线上学习资源,推出“抗疫助企”行动,在全区范围下发《北京市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关于开展人民教育“抗疫助企”行动的函》,重点推送各企业单位。人民教育是人民日报旗下的融媒体教育机构,平台授课专家汇聚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将有关时政趋势、疫情应对、财税管理、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职业技能、国学修养、家庭教育等40门精品在线视频课程免费开放,协同各类学习型组织联合抗“疫”。该学习平台是一个以“全景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学系统”为核心特色、“百城万人、同班同步、直播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平台,聚焦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和中小学校的学习成长,提供优质的教育内容和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有意愿学习的组织和个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八大类主题的免费学习。

 

以顺义区社区学习共同体“顺义朗读者”为载体,开展线上诗歌朗诵会。顺义朗读者们将对于疫情的关注和抗击疫情的决心,以及对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的敬畏与感激,借助诗歌来倾诉。作品中,除了有耳熟能详的大家之作,也不乏朗读者、以及身边人的真情流露之作。如顺义区骨干教师李冬花和4岁女儿的朗诵作品《社区封闭管理“三字经”》、马坡镇文教助理李桂茹老师的朗诵作品《你们选择了无私无畏》、退休干部范玉岭的朗诵作品《心中的丰碑》等。很多朗诵作品的作者,也是顺义朗读者团队的成员。疫情期间共推送优秀作品约百余篇。这些作品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发布在“顺义朗读者”微信群中,借助群成员的朋友圈,去影响更多的人。此外,“顺义朗读者”将每月一次的学习共同体的线下活动“朗读者沙龙”移植到线上,定于2月29日下午2:00~4:00,举行以《致敬最美逆行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2020首届“顺美杯”顺义朗读者线上诗歌朗诵会,参加节目的20个预选作品已经进入紧张的彩排过程中,届时微信群中将有约300人参加。“顺义朗读者”是顺义区2019年新评选的“社区学习共同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攻坚战中,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坚持发挥学习支持服务职能,不断丰富网络学习资源,多元发展云学习共同体,打响网络学习充电战“疫”。

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82160755

访问: